2007年2月15日

主動控制 你絕對有生氣的權利

  所有的情緒管理學都不教人壓抑負面情緒,而是教人控制負面情緒。、壓抑負面情緒的人,把負面情緒視為洪水猛獸,認為有這些情緒是不好的、錯誤的,所以害怕自己有負面情緒,甚至對自己的情緒失控感到憤怒、罪惡感。結果,他們通常是得再花力氣去處理壓抑自己的情緒後產生的第二層情緒:「我為什麼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?氣死人了!」艾里斯教人把情緒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。他認為,人有權生氣,但也可以透過理性的反省,把怒氣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。所謂合理的情緒,指的是失望、遺憾、微怒,這些情緒讓你可以處理糟糕的情況,卻不妨礙追求快樂的目標,也不至於導致悲慘人生。

  除了了解是自己創造了自己的情緒,並改正自己的非理性想法外,我們也可以運用以下的想像練習,幫我們控制情緒..首先,找個安靜的地方,閉上眼睛想一個令人沮喪或憤怒的人或事,然後憩像有一個情緒溫度計(最高一百度),你會把這份負面情緒定為幾度,維持這種高漲的程度。

  接著,緩緩地透過深呼吸和理性想法,降低自己的情緒溫度。例如想著:「我實在很希望他是一個不虛偽的人,很可惜,他就是虛偽的人。我覺得很失望,可是這個世界上就是會有虛偽的人,我無法讓一個虛偽的人變得不虛偽,就如同他也不可能讓誠實的我變得虛偽。我可以選擇不和他在一起,如果非不得已邁上。我也可以讓自己不受他影響。」不擰地做這個練習,甚至在自己將碰到令人難受的人或情境時,加強這個練習,你會發現你漸漸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,而非被情緒控制。

【1997-05-25/聯合報/51版/家庭生活周報】

沒有留言: